但盼暴雨来@由纪齐安

【青黄】小说家


我和黄濑是在一次素拓活动中认识的。我俩上学那会儿还兴这个,初中隔壁班,我一直认定学校就那么小不搞这个我也早晚会遇到他,但黄濑每回听完我这么说总要讲我没情调,所以也认认真真记在这里。

我是在乡下出生的,野生青峰大辉野了十一年,父母工作变动的关系才搬来了A城。中学离家不远,开学前老爸还担心我不适应新环境特地空出一天带我去看了学校,走在陌生的路上那点儿本来也就面包碎屑那么大的乡愁才后知后觉长成一块小面包,我不太懂修辞啊,总之小屁孩青峰开始伤感起来。结果看到学校老么炫酷一个篮球馆,跳着回家兴奋得晚上多吃了一碗米饭。


上学第一天大课间正琢磨怎么去找负责人加入篮球社,还没开溜就被班里最前头挂着的喇叭通知一年六班和一年八班到操场集合,一起参加学期初的素质拓展。说是拓展,搁现在都知道了就是玩儿。心里有点可惜还是排着队往操场去了。结果你猜怎么着,要不说没有我干不成的事呢?带着活动的除了班主任还有两个高年级的男生。分到负责我们班的刚好就是当时篮球部的部长,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本来还想着重形容一下我看到那家伙的情景,最好从我蹩脚的描述里能再现一下模特先生从小就与众不同的气质,但是,没有。没有。没有形容词能形容他那傻样儿。我一眼先看到他的,不是夸张,他特别白,校服蓝色的领口衬得他跟洋娃娃一样。他周围围了三五个同学,他就站在那中间时不时答一句,或者只是冲人笑一笑,我们在他心不在焉的某个瞬间隔班对视,我记得很清楚黄濑看到我露出了短暂的惊讶,稍瞬即逝的,而后也只是对我那么笑笑。不过他后来说是因为没见过我这么黑的小孩,被我一顿教训。

活动开始先两个班打乱次序八人一组,围成圆圈站着。小说接下来就该那么发展——青峰大辉和黄濑凉太被分到了一组。虽然很想反驳这狗血的情节,但就是这样了。不光一组,那个有名的踩报纸游戏我还站到了他旁边。结果就是八个人单脚歪七扭八地抱在一起,青峰大辉一低头就要亲上黄濑凉太的发梢。那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亏了这次课间活动,我知道他是一年八班最好看的黄濑凉太同学。


后来的日子我依照计划进了篮球部,每天最期待的事儿就是部活,下课就往篮球馆跑,除了上课打瞌睡被叫去走廊罚站偶尔见到匆匆从拍摄地点赶回来的黄濑之外,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机会再碰到。他那时候已经在做模特的工作,知名度渐渐高起来,班里的女生买了杂志坐在一起翻阅讨论,从旁边走过,都是夸黄濑的话。不过倒是有听过她们说“运动全能的黄濑凉唯有学习成绩不好”这样的资讯,一边望着窗外发呆一边好笑地想着那不就完全是个笨蛋吗,跟我一样啊。

关于运动全能,黄濑在后来很多访谈里都说过,包括我们真正认识是在初一下学期,他被我的球砸中之后。我向他打招呼,“这不是有名的模特黄濑凉太么” 他捂着脑袋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那之后没多久黄濑就加入篮球部了。我承认他在运动方面有很高的天赋,但黄濑从不滥用,我们部跟看管球馆的大爷商量要来钥匙,可以自由使用场地,那家伙就总是打到很晚,拉着我陪他1on1——不是有那么回事 青春期的生长痛什么的,不知道是因为青春啊还是生长啊,总之被黄濑注视的感觉就像夜里我的骨头疯狂生长,咔咔作响随之而来的疼痛和快意,像回到他找我1on1我说不来了第一次听到他说是因为小青峰加入篮球部、脸因为急切而泛红的时候一样飘飘然。


熟了之后喜欢捉弄他,抢他便当里的鸡块吃,伸手“你看”趁他转头咬走一大块冰棍,开他那些知道是绯闻的关于女孩子的玩笑,在他打开那扇被人恶意塞满垃圾的柜子门,任由垃圾和粉色信封一起掉出来,我装作什么都没看见地走过去揉两把黄濑的脑袋把他拉去球馆,脑子里也尽是黄濑这家伙的头发未免太软了。到此都没什么不对劲的,黄濑是除了我谁也别想欺负的人。然后有一回,哎先前我们几个打篮球的好友都特常撞见黄濑被告白,看他认真拒绝女生再朝我们几个眨眨眼跑过来问去哪儿吃饭,我那会儿就很习惯这个,觉得反正黄濑不会答应她们,还是会跑过来的,然后给我抢他盘子里的肉吃。然后就有一回,早上到学校往桌洞扔牛奶,摸到一个信封,粉色,写着希望放学后我可以去教学楼后面的花园。根本没打算在意的时候黄濑半个头从我们班窗户外面,以为来找我的刚要起身,看见是我们班数学课代表在和黄濑说话。数学啊,能跟黄濑说什么?那个瞬间我突然变得很烦躁,不知道是对谁。吓一跳,心说难道我在嫉妒黄濑么。想完自己也觉得好笑,可能真该恋爱了。那天放学我就迷迷瞪瞪去了信上说的地点,走到的时候信的主人已经到了,身材成熟,我喜欢的那型。到人面前站定,女生磕磕绊绊地告白,看着女生深深低着的头顶和微微颤抖的肩膀,我已经在后悔来,刚要说话的时候看到她身后的拐角处冒出一颗黄色的脑袋,接着就是把校服挽上去露出半截的小臂,提着水桶要往这边来,我才察觉这小片花圃是黄濑负责的清洁区。他走出来脸书上我的一瞬间我突然明白先前那份烦躁从何而来,我看着他的脸,那桶水或许装得太满了,黄濑一路提过来已经洒出来一些,天边是发红的,夕阳从黄濑身后打过来把他的轮廓都照出光影来。我好像——女生在这时说完话,伸手扯住我的衣角,黄濑同时转身跑向我不在的方向。



接下来将近一周我都没有抓到黄濑。见到我要么挪开视线要么称有工作要走,几次下来挺到部活的时候截住他要发作还会被赤司制止。直到有回我又被罚走廊,黄濑又结束了工作赶回来上课,初一的时候就曾经这样,他从走廊尽头跑来,经过我,跑进自己的教室。不过这回我一把抓住黄濑的手腕,在他惊慌的表情中把他拖上天台,甚至忘了我这身高一离开老师就会发现。

“小青峰”,黄濑像往常那样叫我。我本来想狠狠发火,问他跑什么,躲什么,1on1也不打了,吃个午饭都不再挨着我了。我有一连串的控诉要对黄濑凉太说,但听到他那么叫我,我又怎么都说不出来了。黄濑看着地面,说回去上课吧小青峰你还罚站呢,哦 还知道我在罚站啊。“黄濑,你这几天……” “小青峰不是有女朋友了吗!”他抢在我之前突然说到。真的,如果有人在旁边记录那我此时一定是先黑人问号脸再黑人WTF脸,“我什么时候有女朋友了?”“我都看见了。”“我拒绝了,没有和她在一起。”黄濑终于看向我,此前我咬牙切齿地设想过的发火场景,和那天落日余晖中心脏喷涌而出的喜欢,粗神经如我差点立刻告白却统统在他的眼神里败下阵来。我意识到对他有不一样的感情后其实没有多么纠结,我明确的知道自己不喜欢男人,也知道黄濑也一样。可我还是喜欢了他了,我承认。我从小就好动,性格养野了混了,不该在哪里停下来,而黄濑不一样,他不会叫我停,我看着他突然想到我们一起打过的那么多场比赛,现在的我也想不明白当时的自己是什么心态,大概是小屁孩的自以为是作祟,我只管盯着黄濑的眼睛,没有选择在当下告白。“下次再有这种事,直接来问我。”我听到自己这么说。


黄濑有两个姐姐,起初我并不知道,直到有回我们一起放学出校门,他大姐在我们将要走过去的时候叫住了黄濑,“凉太。”凉太。那天之后这变成了我手机中黄濑的备注。


高中报的不同志愿。黄濑选择了海常,我去了桐皇。毕业典礼那天很多人在操场合影留念,鼓起勇气说出几年的暗恋,留住对方的第二颗纽扣就像能永远留住那个人一样。那天篮球部也一起拍了照片,黄濑衬衫皱着敞开,别说第二颗,第一颗到最后一颗都被抢个精光。他换好T恤走出来,和队友们告别,很逊的红着眼睛。最后黄濑站在我面前,也对我说再见。我嗯了一声再讲不出别的话,直到他说以后还要一起1on1的时候伸手大力揉乱了他的头发。咽着干涩的喉咙,原来我也很逊。

分别的时候天空应景地阴沉下来响着夏日的闷雷,和黑子他们一起走出校园再走向不同的方向,黄濑再一次挥手向别处倒退着的时候我的心突然不可抑制的疼起来,不好形容,不是打球的扭伤疼,不是撞到桌角的小指疼,不是小时候从树上摔屁股的疼……是那些所有加在一起,还要更甚地撕扯着、细密地疼痛起来。

“还可以再见面的。”黑子说了这么一句。这位好友总是看得很清楚。


走到家的时候雨点终于重重砸下来,你们知道吧夏天的雨就是:哗———的一声就把人给浇透了。好在我走到家门口了快跑几步就进了屋檐下,掏钥匙的时候钥匙链上那个滑稽的小鸡跟着晃了晃,那是某次周末叫黄濑陪我去逛球鞋,在一家被我嫌弃的饰品店里黄濑买来给我的。“很像小青峰啊要好好保存!”站在自己家门前青峰大辉慌了,万一黄濑没带伞呢?他家更远一些如果在路上被人问住要签名还没到家呢?脑子里胡乱的想着回过神来我已经取了车子冲进雨里。沿着那条从我家到学校,再从学校到黄濑家的路骑得飞快,我的心前所未有地急切却又轻盈起来,五月听到我这个描述的话大概会作出扫鸡皮疙瘩状这个女人……雨特别大,大概碰上阵雨最激烈的一段,我觉得我那单车都被淋得锃亮。什么都可以,只要能见到黄濑。

直到来得快走得也快的雨停了,天光都更亮了一些,我才在临近黄濑家的路口看到黄濑。黄濑见到我的表情要多精彩有多精彩,手忙脚乱要从背包里掏运动毛巾给我,黄濑走到半途到便利店躲雨,身上几乎没怎么湿,又问我怎么会来,我喘着气说来送伞。却毫无说服力,浑身上下除了雨水什么都没有,背包都被我丢在家门口。我抹了一把脸,看着他两个人同时笑起来。黄濑说去我家换身干净衣服吧,我喘匀了气儿站直说不了。黄濑就那么看着我,一侧的头发被他挂在耳后,青色的耳钉发着好看的光,不知道他打耳洞的那天是不是很疼。黄濑的眼睛眨得很慢,又或者是我自动放慢了这个时刻,他转身往家那边走了,我一直没动,直到走到第五步,我出声叫住他,我说黄濑,我喜欢你,我听见自己重复了两遍然后说,“和我在一起吧” 还说了什么,说 我会对你好的。黄濑咬着嘴唇不说话,我走过去一看他已经在哭,我慌乱地把黄濑往自己怀里抱紧,下定决心以后不要再惹哭他。那个哭泣的黄濑叫了一声小青峰,我哑着嗓子应他,黄濑又哭着笑了出来。


不在一所高中,异地的情况到了大学才有所缓解,我们在一所城市,在折中的位置租了房子,牙杯里放着青色和黄色的牙刷这样的小事也能叫人乐一天。从我跑去向他告白,直到今天,听起来很肉麻,可我真的没办法想象黄濑不在身边的生活。也许就像他说的,初次见面,高一八班好看的黄濑凉太同学,这一切都是注定的。



好了,就写到这里了。写这些的原因是,我要结婚了。

主持人昨天告诉我叫我写一写我和爱人相恋的故事,婚礼那天念那么一段儿致辞,所以本来挑我骑单车去找他那里写写就该停下了,没想到一下写了这么多。说到这我忽的又想起主持——就是火神那小子,(我们的婚礼是朋友们一起策划布置的)他们几个想出这主意的时候闹我,说到时候准能看到黄濑哭的样子,除了在我面前之外黄濑几乎没有掉过眼泪,他像他的那些粉丝说的一样 是个“小太阳”。耀眼,漂亮,坚强,都是他的形容词。

我答应了朋友几个回来写致辞,但我想果然还是不说了。我要把它放在西装裤子的口袋里,在被问到的时候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地回答忘记了,在黄濑无奈的表情中狠狠地吻他,哪怕已经是交付一生的特别时刻我也不想看到他因为听了这些而忍着不哭的样子。我就只当过一把小说家的瘾,而黄濑不会知道,不知道我和他在一起之前就偷偷把手机中给他的备注改成凉太,不知道我想起你傻傻站在那片操场上,因为跟周围人尚未熟识显得有些不安的样子忍不住地一边写一边垂下眼笑起来,不知道从小到大功课不好的青峰大辉写了这么一篇东西给他,不知道我因为表达不好抓耳挠腮的蠢样…这个最好是别知道!


我要亲他,然后为着他在我后背收紧的手臂而满心得意的高兴起来,直到我们都说了那三个字,在最好的朋友们的见证下,在太阳的祝福下,在青峰大辉和黄濑凉太的婚礼上,泡在幸福里头说出那三个字,全世界都会知道,这一生,黄濑凉太,是青峰大辉的爱人。


END


时隔半年又写青黄了,我对深爱着黄濑的青峰非常 非常着迷,写了这样的故事,也特想去他们婚礼上掉足一生的幸福眼泪。青黄是初心,2019年了,依然谢谢你的喜欢。

评论(8)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由纪多喝凉水 | Powered by LOFTER